English

中国专业出版造大船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吴 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月25日,筹备了两年的中国科学出版集团作为我国科技类出版集团的试点,宣布正式成立。

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是中国科学院直接领导下的出版集团,现阶段是由隶属于中科院的科学出版社、北京希望电脑公司、北京科海高技术(集团)公司、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及北京中科进出口公司五家单位共同组成,是我国第6家出版集团、第一家科技出版集团,也是唯一有进出口权的出版集团,还是中科院进行知识创新工程的试点。

该集团将以中科院为依托,运用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形成多种媒体综合经营的集团公司。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争取最终成为中国的“贝塔斯曼”。集团的目标是2003年销售超过10亿元,2010年销售达到35亿至40亿元,进入全国出版业五强之列。

实现上述目标的优势在于:

一、知识创新优势。中国科学院是全国自然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其人才不断涌现的知识创新成果将为科学出版集团提供丰富的作者队伍和出版资源。

二、品牌综合优势。出版集团核心企业是科学出版社,从其前身龙门书局算起,已有70年历史,已经形成国内综合性最强、出版书刊品种最多的知名品牌。

北京希望电脑公司、北京科海高技术集团在发展我国软件产业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创业,在计算机图书和相关软件方面已经形成知名品牌,特别是1998年希望电脑公司成立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后,名列中国计算机图书前五位,利用其自身优势进行盘书结合的探索,享有盛誉。

中国科技大学是排在国内大学前五名的综合性高等学府,被誉为培养科学家的摇篮。科大社的加盟为集团增添了后劲。北京中科进出口公司具有图书资料报刊的进出口权,它的加盟将促进集团进一步国际化。

中国科学院有300多种刊物,其中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领域两个权威性学术刊物《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被国际权威的《SCI》、《SA》等收录。集团将以两刊为龙头,将期刊作为新的增长点。

三、体制创新优势。中国出版业正在酝酿全面而深刻的整合。按照于友先署长所说的:战略整合是当前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一个提纲挈领的关键点。

科学出版集团目前只是两种不同性质成员单位的联合,要做到事业单位企业管理的出版社与纯企业单位的高技术企业结合,并最终溶为一体,还需政策上的支持。出版集团将用两年时间进行实质性整合,从目前法人联合体过渡到法人实体。

四、试点政策优势。出版集团将逐步实施“五五”计划,即:形成五大出版中心(科学、技术、医学、期刊出版中心和龙门书局)、创办25种科普和生活类期刊(《互联网周刊》、《走近科学》、《电脑新时代》等)、创办5家中外合资科技书刊出版社、在全国建立5个分社,以不同的体制建立五大联盟和销售实体,并将选择最活跃的计算机图书作为切入点。

其设想是,经过三年左右的调整,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将按照现代企业规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争取成为上市的出版集团公司,从而为进一步扩张重组奠定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